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潛水教學] 2019/5/3教學檢討

本日的教學進度為:

上午:OW的裝備解說,安裝與移除,使用裝備,背裝備游泳,調節器尋回及灌水一半的面鏡排水
下午:AOW的PPB及直線導航
晚上:AOW夜潛專長


面臨的問題:

一個一個來:

OW的部分:

我其實太高估我自己的能力了:我覺得我應該可以照顧兩隻初學者。不過看起來完全無法。因為當下其中一位潛水員就有一些狀況:回應變慢,水上水下活動時反應欠佳,對水有緊張感
然後另一個完全自得其樂
而且我沒想到挑裝備那麼久
以後如果真的要上課的話,在這之前最少要先將輕重裝size先算好,全部調查完,當天上課就是按size表拿裝備,了不起就防寒衣量一下,結束
(裝備拿了快1小時我內心是崩崩的)

AOW的部分:

悠遊潛水的老大算人真的非常好(可是當下聽他丁寧我是嚇到不行),有抓到他說的建議勝過聽我垃圾話10年
我覺得課程安排我對有人趕上早一班船班然後我們等她來了再衝這件事,這是我的錯。對方之前都說她會晚到,我們也想過要在第二天(5/4)號下午來補這部分的技術。嗯,應該是我太幽柔寡斷了
(不過希望大家都在那天上課都玩的開心啦)

PPB其實就3件事
1. 調配重
2. 在水中以各種姿勢飄著,上下不要超過50cm
3. 好的泳姿(trim)

我這次做2,誤會了很多人:叫念我想倒立你為什麼又把我翻過來?
嗯,我的問題,以後要增加一個:大家真的要倒立的話,要打一個手勢:例如:我在倒立,別弄我這樣

泳姿的部分我4號晚上有嘴了一下,然後5號船潛我帶著go pro跑去偷拍各位了
因為原始檔實在有夠大,讓我壓一壓再來丟上相簿

1 我沒做到真的是我失職

直線導航的部分,簡單講,老馬太魯洨了。其實如果真的要鬧我應該要阻止他賣鬧,因為時間寶貴
在那到底加幾度減幾度真的是該讓小學老師去教
如果大家那天心情太緊繃他這樣北七大家有開心的話,那是還好;反之delay到大家那我真的很不好意思

===
然後最大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我把氣瓶喝乾了(下跪
好,我必須承認我有計畫一個臨時活動:我偷偷不見然後小喵會帶著各位進行:失散潛水員,一分鐘上下左右前後目視尋找,沒有,那浮上(需要安全停留就進行停留),在水面上找失散潛水員是不是飄起來,3~5分鐘還沒有:游回岸邊,找安全人員求助
這是5/4的功課
我對我自己氣量沒控制(因為在看火燄貝後我以為該回家了就在那瞎鬧吃果凍耗了一堆氣),然後Q哥又離我太遠XDDDD

總之千錯萬錯我的錯,大家其實都做得很好,只是害大家嚇到了

===

導航另一個問題是我完全沒想過的:大家的指北針指在完全不同的方向
校正方法網路上是說,拿磁鐵吸住指針S極(也就是磁鐵的N對著),然後快速的轉成S之後移開
我個人沒試過,等下弄壞大家的三錶我覺得很麻煩
大家可以google compass calibration,我有找到蠻多文章的
至於嵐妮也提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電子式的要怎麼校正?我回日本有空才查了,發現:哇,原來這問題也是很多:例如Android手機如果久了沒校正,可能都會偏個90度之多
但數位式的反而簡單:就是在空曠地拿著電子儀表畫8字型,讓陀螺儀正常就好了
我也學到新知:每次拿指北針用之前,都該校正一下

===

夜潛的部分我覺得唯一不開心的地方就是老馬的面鏡消失了。雖然不是我自己的東西,但出去玩聽到朋友的給司就不見了其實也蠻囧的
另外小琉球水好像太清了,那個關燈看浮游生物噴螢光的感覺好像沒很強。以前在龍洞上課那個綠點點可是多到爆(龍洞是個miso湯,就這樣)

至於我的潛伴飄上去....嗯,我沒管好她
那件事我們5/4號一起講

然後然後,悠遊那位老教練真的是苦口婆心,我真的很謝謝他明明沒賺我們多少錢但什麼好東西都告訴我們了

以上就是5/3的教學檢討

1 則留言:

Mandy 提到...

一般向潛店預約要導潛時,潛店都會先問身高、體重
會在約定時間前準備好,人到就著裝
或許以後有機會可以參考參考